首页 > 清风彭阳 正文

清风彭阳

彭阳:持续深入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

稿件来源: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18 09:41:37

  彭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,持续深入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,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。

  主动担当作为,推动责任落实。聚焦“十减”任务、“十项工作”机制和15个方面突出问题,及时跟进监督检查,推动县委办和县委组织部、宣传部、网信办、教体局、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落实工作责任,会同县委组织部协助县委梳理县级层面为基层减负负面清单,细化整治任务,保障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关于基层减负的各项部署要求走深走实,取得成效。

  突出整治重点,强化监督检查。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树立正确的权力观、政绩观,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工作责任清单。指导乡镇纪委、派驻(出)机构发挥监督“前哨”和“探头”作用,持续跟进监督,建立监督台账,协同推动“十减”任务落实。联合县发改局督促各乡镇、部门(单位)党委(党组)围绕“新形象工程”需要重点关注、重点解决的8类突出问题全面排查、及时整改,持续释放严的强烈信号。贯通运用九届县委每轮巡察发现的问题,甄别梳理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为基层增加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,实施靶向监督,倒逼责任落实,促进问题整改。

  持续发力整治,解决顽瘴痼疾。结合正在开展的“四风”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、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,对纠治“四类工程”、精简会议文件、提高督查调研质效、纠治指尖过度留痕和纠治基层组织“滥挂牌”、乡村振兴中简单“一刀切”、社会事务加重学校和教师负担等方面存在的顽瘴痼疾全程跟进监督。目前,县委、县政府确定2024年发文压缩15%,部门(单位)发文压缩20%;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、调研活动统筹机制,全面梳理了下达乡镇的人居环境、农村改厕、清洁能源等考核指标,严格管理各类“进校园”活动;共清理微信工作群563个、政务公众账号89个、站牌展板773块、各类制度487项、各类展板131块、证明事项9项。(彭阳县纪委监委)

>>><<<